嗑粮专用小小号

自给自足产粮小号~
喜欢的大多是冷cp
不撕逼 爱和平

纸短情长(宋晓 abo)36

古风ABO 育有一子 

细水长流的小日子


阅前预警:

ooc  私设一堆

主cp为双道长 宋岚X晓星尘

我流ABO 称呼皆为爹和娘 (个人喜好问题 互不强求)

经典AO配 

天乾-Alpha    地坤-Omega    和仪-Beta    

本篇设定是 晓星尘存活但耗尽了大半修为 宋岚也没有变成凶尸

副cp有忘羡  聂蓝

山林生活有 带娃日常有 小豆丁描写有 

原著太苦 我给自己喂颗糖


接受不能 左转出门 请勿攻击 谢谢配合!

接受不能 左转出门 请勿攻击 谢谢配合!


36.

“那他……”宋岚心头划过许多猜测,他甚至开始怀疑是不是从头到尾都是一个局,何予根本是有心接近。

“他可能真的不知情。”魏无羡自然也有过这个猜想,可后来打探的情况似乎又有些出入。

小地方,格外怕事儿,只有老的那辈儿知道真相,担心话传开了惹屠村之祸,全都被封了口,年纪小点儿的确实都不晓得真相,对外只说是染了瘟疫。

“我们还找去了何予的家里,基本情形都吻合,他也没撒谎,他的舅父舅母的确刻薄无良。”

“照此看来,我们救下他只是巧合?”

“应该是。”魏无羡现在更在意的是凭空多出来的第二封信笺。这说明有人一直留意着他们的动向。

宋岚将昨夜之事告知,这让蓝湛跟魏婴都觉蹊跷,如若真是只想要宋珂的性命,那么长的时间里,下手弄死个小娃娃,对谁都不是难事。何况想致宋珂于死地的,必然是跟宋岚晓星尘结仇之人,他们正是想不到还有谁会寻过来。


“你们方才说,有两个年纪小的侥幸生还?”宋岚忽然想通了常司的异状,“大抵,也非刻意寻仇,只是……”

若常司确经历过义城一劫,他初见晓星尘时难以自持的恐惧和过后的疏远都能解释的通了。

“宋道长有眉目?”蓝湛一眼瞧出宋岚心思,眼下也不再单是他一人家事。

“……日前,何予的一个少时玩伴寻了来,他……”

宋岚毫无保留,把常司的事情完完整整阐述一遍,显然,眼下,只有他是最可疑的。

“他会功夫?还是懂仙门之术?”

“就宋某观察,应当只会些拳脚。”

仙门之术常人接触不到,常司看上去也丝毫不通此道,况且,即便他对晓星尘有恨,昨夜若是他刻意布局,何予落水体力不支,他断也不能为了报仇连他的性命都舍去,当中确还有疑点。

正头疼着,怀疑对象自己送上门来,他似乎并不晓得发生了什么,拎着些菜果,在院外被小道士们拦住了。

魏无羡跟蓝湛觉得还是不要现身比较好,便藏了起来,宋岚则走了过去。


“……我只是替阿予送些东西来,不让我进去,叫他出来就是了。”

常司只瞥了宋岚一眼,垂着头,低低嘟囔着。

“昨夜,发生了些事情,还是你进去瞧他吧。”

“阿予出什么事了?!”常司猛地抬眸,紧张的差点将手中东西打翻,宋岚端倪着,实在看不出有刻意表演的成分。

“让我进去!阿予怎么了?我就知道阿予跟着你们一定会出事的!”

常司越发激动,推搡着挡在前头的人。他们看了眼宋岚,得到许可后才让出空隙,他什么也顾不上,边喊着边往里跑去。

“阿予、阿予你在哪儿?”

宋岚留意到一个细节,平日有碍礼仪,他们多只在堂前会面,常司并不知道何予住的屋子是哪一间,若昨夜下迷香的是他,这会儿就应该直奔着去了。

“阿司?”

何予披着衣裳,从厨房探头,“阿司你怎么来了?”

“你有没有事?!”常司箭步上前,抓着人上下打量,“昨夜出了何事?!你可是伤到了?怎么脸色这样憔悴!”

“我、我只是落水,不碍事的,已经都好了。”

“胡说,你水性如何我还不知道?是不是有人害你!怎么会无端端落水呢!”说着,常司狠狠往大门口瞪了一眼。

“没有,事出突然,我以后再跟你解释吧。”何予偏过头,炉子上还炖着东西,他要看火。

“你落水了还不好好休息,你要做什么,我帮你就是!”

“不碍事的,我没事。”何予微微笑道,拍了拍常司的额头,“炉上有药,我走不开。”

“什么药这么紧要,你喝的吗?”

“我哪儿还需要用药呀,是晓道长跟珂儿,他们……”

话都没讲完,常司怒火中烧,“你都是伤患了还要伺候他们?!”

他的音量太大,吓了何予一跳,赶忙捂上他的嘴,“你怎么又来了!都说了我是心甘情愿的,道长他们没有使唤我!”

“你现在应该好好躺着休息!谁的药谁自己不能炖,非要你在这儿看着!”

常司气的不轻,拉着何予就要往外走,那边儿药汁翻腾,冲的陶瓷盖儿直作响。

“你别闹了!”何予一急,甩开常司的手,慌慌忙忙也忘了拿布帕隔一下,手指触上滚热的药罐,一下就烫出个红印来。

“我来、我来!”常司抓过帕子直接将两个汤药罐拎上灶台,而后赶忙拉着何予的手浸入一旁的凉水缸,憋了好一会儿才闷闷哼了一句,“你、你做事儿仔细点。”

何予红着脸,小小应了一声,然后坐在一边,看着常司替他将炖好的汤药分别倒入碗里凉着。

“阿司,谢谢。”

“……你跟我,用不上。”


乳娘抱着宋珂站在院儿里看半天了,明明就挺登对儿的,怎么就是不肯松口呢。

“唔——”揉揉眼睛,宋珂打了个哈欠,那药性小孩子不耐受,他昏昏沉沉的怪难受。

瞧他在怀里不安分了,乳娘轻轻顺着他的背,“小乖乖,不难过,一会儿喝了药就能舒服些了。”

宋珂哼着,浑身酸酸软软的,眼圈儿蒙了一层水汽,怎么拱都不舒服。

“来,给我吧。”

宋岚走到乳娘跟前,将孩子抱回怀里,轻柔拍着哄着,小声让乳娘去把药拿来。

何予刚才分了心,一下忘了面前两碗谁是谁的,眼瞅着都是黑漆漆的,连味儿都差不多。


乳娘把两个碗都端了来,有些犯难,只好请宋岚分辨。

他抱着孩子微微俯身,正欲开口,小东西忽然伸出手来,指向左边,“这个是珂儿的。”

“别闹,这可不能随你喜欢的来挑,吃错了要生病的!”乳娘显然没当真,等着宋岚发话。

“他讲的不错。”有些意外,这孩子看似随手一指,居然就说对了。

“珂儿的药里有陈皮甘草和山楂,娘亲的没有,所以娘亲的药更苦。”眨着眼睛,宋珂漫不经心说道。

在场的大人多少都有些惊住,只是浅浅闻了一下,他居然能分得出药味儿来。

“我早说过,小公子是个可造之材。”仙君从外走来,捋着胡须颇为平静,“早些时候我便留意,他记性好,虽还认不全字,却能把我们讲过的药材都记住。”

说着,仙君哄他背出了两张方子,每一张都有十余种药材,一字不差,连分量都没错。

那都是平日晓星尘进补的方子。

“哎哟,我们小乖乖这么聪明喃!”乳娘可喜欢坏了,揉着宋珂的脸蛋儿,“我成天熬着都没能记这么清楚!”

“上回问他想不想跟师兄们一起习剑练功,他摇头不愿,我就猜着,他是有自个儿更喜欢的。”老仙君微笑着,拉起宋珂的小手,“跟爷爷说说,长大了想做什么?”

“嗯……”宋珂懵着脸蛋儿,拱了拱脑袋,慢悠悠哼了声,“珂儿想当大夫。”

“大夫好,当大夫医病救人!真不愧是道长的孩子,丁点大儿就有这样的抱负!”

旁人的夸赞,宋岚只是微微一笑,低头看着儿子,轻声细语询问原由。

他尚还懵懂,不会懂何谓救世之心,宋岚猜他多半是觉得那些药材奇形怪状的有意思,才戏语一句。可宋珂偏总能给他惊喜。

“我想医好娘亲的眼睛。”

这是宋岚做梦都不会想到的回答,回过神时,宋珂紧紧搂着他脖颈,闷闷道,“珂儿想医好娘亲的眼睛,然后娘亲就可以看到我,娘亲一定很想看看珂儿的样子。”

这么小的年纪里,竟还藏了这么深的心思,宋岚有时觉得上天是很慈爱,给了他这般纯良可人的孩子,可既然给了,又为何还想方设法要夺回去。

宋岚揽紧孩子,轻吻在他脸颊,却什么都没说,他不晓得该讲些什么,千言万语,哽在喉里。


所有人都在用感动的目光看着这个小东西,唯独常司,藏在最后面,一双眼眸冷漠又黯淡。

魏无羡跟蓝湛躲在檐后,将这一幕尽收眼底。


午后,院儿里终于清静下来,避开何予,宋岚与他们在后山碰面,顺道又去查看了一下昨日事发的水塘。

“泥土湿软,这两日一定下过大雨,却没有留下什么脚印,显然不是那个常司能到的境界。”

“可常司看宋道长的眼神极不友善,他应当也非善类。”

“他似乎确实不知道何予也被卷进来,至少,昨晚的迷香不是他下的。”

“院门外发现宋珂的地方残留的脚印,大概的轮廓,倒跟常司的有些相似。”

三个人凑一起,很快梳理了线索,除了常司,背后又浮出一个神秘人物。

“看样子,咱们得再回一趟那个村子,常司大有问题。”

魏无羡拨了下陈情上的穗子,“眼下,此处肯定是不安全了,不如将小师叔和珂儿都带回云深不知处,有蓝家的人照应,那人即便想下手,也不敢贸然来袭。”

“……多谢好意,只是宋岚不能将祸心引去姑苏,蓝宗主尚在休养,不宜再为旁事挂心。”

魏无羡猜到他会谢绝,这宋道长的性子,他也大概摸清了,不到万不得已,绝不愿牵连他人。

“想来,即便要动手,也不会挑防范最紧的时候。”蓝湛垂眸,做出总结,“我与魏婴再去探一回常司的底细,宋道长若有不时之需,可随时去姑苏,我自会交代。”

“多谢。”

君子之交,淡然如水。宋岚心怀感激,送二人先行一步。


坐以待毙,实非良策,眼下既然常司已经浮出水面,蛛丝马迹都不可放过。

招了几个信任的小道儿,差他们轮番去盯着,细枝末节都要知道。

知己知彼,这一场对弈,宋岚着实输不起。


tbc.


评论(11)

热度(15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